中心架構
  • 中心設立緣起

我國近三十年來雖經濟蓬勃發展,社會一片繁榮富庶景象,但是作為社會毒瘤之犯罪問題卻未完全控制,不僅犯罪持續發生,犯罪之型態亦趨向多元與惡質化,其中尤以毒品犯罪、暴力犯罪、組織犯罪、青少年犯罪等最為嚴重而令人憂心忡忡。各種型態犯罪對社會秩序之破壞至鉅,使民心惶惶不安;對社會道德價值體系以及政府公權力,也造成鉅大的腐蝕作用。政府民間如何群策群力,打擊犯罪,整治社會秩序,使人民能免於遭受犯罪傷害的恐懼,不啻為當前國家社會至為緊要關鍵的課題。

由於犯罪原因錯綜複雜,各家學說對於犯罪行為之成因,仍然莫衷一是。因此,對於犯罪行為之研究,有必要穩定持續,方可深入了解犯罪原因,並依之提供制定防治各種犯罪對策。而對犯罪行為的探究實不能從單一角度為之,必須分別從各種不同類型的犯罪行為出發,採取科際整合之方式,結合犯罪學、刑事政策、刑事司法、法學、心理學、社會學、社會工作、諮商輔導、社區研究等專業領域之學者專家,共同為各種犯罪行為把脈,期能擴大觀察之角度,一窺各種犯罪行為的實際全貌,深入而周延的分析其特質、成因,並提出防治犯罪之對策,才能完成此一多角度、跨領域的研究。

本校系所體系健全,法律、政治、教育、心理、傳播、勞工、社福、資管等系所領域均與犯罪問題息息相關,此外,更具有全國國立大學首辦之犯罪防治學系,乃匯集犯罪學、法學、心理學、社會學、社會工作等專家學者而成立之重點科系,近年來研究成果相當卓越。鑑於以往對於犯罪學的研究大多由系所或學者獨立進行,而欠缺有系統的科際整合。本校對於犯罪問題研究資源豐富,故應承接更重大的社會責任。為使犯罪問題研究工作能深化連貫,並提升犯罪研究的品質與水準,亟待犯罪研究中心的增設,裨益國內犯罪學專業學術之發展,進而推展本土化犯罪學理論的建立,以及犯罪防治之國際交流與合作。對此本校責無旁貸,積極籌辦全國首創之犯罪研究中心,並於九十一年九月在楊士隆教授之倡議下正式成立揭牌運作。

  • 目標宗旨

「犯罪研究中心」之設置係以犯罪防治學系現有師資人力為基礎,整合本校法律系、政治系、勞工系、教育所、資管系…等相關科技領域之資源與專長,與各領域學者共同合作,融會成一實力堅強的研究團隊,以對犯罪、社會問題貢獻所長。因此,本中心之目標宗旨如下:

(一)推動本土化犯罪學學術及有效犯罪防治方案之發展。

(二)規劃及推動犯罪防治在科際整合之學術研究。

(三)規劃及推動國內與國際之犯罪學及犯罪防治之合作研究及各項學術研討交流。

(四)遴選及延聘傑出學者來訪。除點撥國內學者之研究外,也擴大中心資料之國際使用度及本土化研究的國際了解度,以促成本土化研究的國際地位。

(五)蒐集國內外犯罪學及犯罪防治相關期刊及書籍,以提供國內研究人員重要之研究資訊。

(六)出版學術專刊或專著。

(七)接受科技部及相關機構或團體委託推動相關學術發展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