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計畫背景

依據法務部(2010)的統計我國99年1月至11月起訴人數約19萬7千餘人,其中以施用毒品及違背安全駕駛為最大宗,約近3萬1千餘人為施用毒品者,顯見毒品所衍生的犯罪與社會安全問題更不容忽視。根據最新的資料統計,可以發現三項重要的趨勢:毒品犯的教育程度不高(99年裁判確定有罪者,高中程度者34.6%、國中程度者49.4%)、犯案年齡以青年居多(99年裁判確定有罪者,30歲至40歲者35.1%最高;其次依序為24歲至30歲未滿者24.9%,再來為18歲至24歲未滿者19.2%)、毒品犯罪犯率居高不下(99年毒品犯罪人數占總收容人42.8%,居首),其中99 年新入監受刑人中,就其犯次區分,屬再累犯者計2 萬5,210 人,再累犯比率67.8%,近五年再累犯比率呈增加趨勢,主因毒品再累犯增加所致,就各罪名再累犯比率觀之,99 年毒品罪再累犯比率92.2%,毒品濫用問題之嚴重性可見一般,值得進一步探究毒品之來源、管道、毒品犯之矯治率與再犯因素分析等問題,並予以有效監控,以減少危害。

少年吸食毒品將影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與發展,而青少年階段因心智尚未發展成熟,卻最易因認識不清、把持不住、受同儕影響等等,而誤觸毒品,戕害身心而無法自拔。根據周碧瑟(1997)針對我國青少年藥物濫用情形所作過的研究顯示,1990年代後期時,國內國中與高中學生藥物濫用的盛行率約在1.1~1.4%之間,但隨後逐漸升高,到了2003-2004年間,約為1.5~1.6%(陳為堅,2002、2003)。又根據陳為堅(2006)連續三年(於2004-2006年間)針對對全國青少年非法藥物使用的調查研究,男生使用非法藥物的盛行率為2.5%、11.65%、8.85%,女生則為1.3%、10.44%、4.31%。另外,根據柯慧貞(2006)針對全國大專校院學生藥物使用盛行率與其相關心理社會因素之追蹤研究,大專生使用非法藥物的盛行率為2.1%。若參照國中階段的中輟情形,2003到2008學年度之間,國中學生中輟的比例大約在0.2~0.33之間(教育部統計處,2010),可見,非法藥物濫用的情形,絕不僅止於高危險群的中輟生。另我國國、高中階段的就學率雖高,但2004~2009年間,12-14歲國中階段的在學率為93.0~97.49%,而15-17歲高中階段的淨在學率則為88.44~92.35%(教育部,2010),亦即,仍有3%~11%的青少年未在學,則此一族群年輕人如何培養對毒品與非法藥物的瞭解?如何持續了解青少年族群藥物濫用現況與型態,並防止其抗拒誘惑、誤入歧途,建立反毒拒毒的態度與行為。

貳、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建置之目的

國內中南部校園內莘莘學子藥物濫用相當氾濫與嚴重,國外目前皆於校園舉辦反毒宣導,如泰國曼谷技術學院之藥物濫用教育資源中心,以及香港之Drug Information Center。而國內目前僅有北部法務部調查局之反毒陳展館展示有關靜態之反毒資訊,且屬於相關之司法機構,因此學生接觸不易,為協助國內年青學子儘早認識毒品,了解吸毒的原因及吸毒的嚴重後果,以發揮警惕、震撼與預防的效果,行政院於2010年2月2日召開第四次毒防會報,行政院研考會提出「毒品防制政策整體規劃報告」。其中,本中心召集人楊士隆教授提出:建議參考調查局或香港模式,於中南部設置反毒教育宣導中心,並於2012年12月2日揭牌成立「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本中心由國立中正大學規劃,並由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指導建置「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此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分為進行研究計畫、規劃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建置與反毒教育活動推廣等主軸。藉由學術研究之執行以了解台灣目前藥物濫用情形與青少年反毒教育需求評估,同時籌備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空間規劃與軟硬體之設置並整合民間社會團體進行宣導與結合中正大學聯合社團反毒宣導團,到各學校單位進行宣導,且常態化各學校學生至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參觀互動體驗。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之建立,這不僅因為南部長期以來缺乏藥物濫用資訊網絡中心,更能縮短中南部年輕學子認識毒品、拒絕毒品更容易之管道。從教育的立場與角度,結合政府機構(教育部、法務部、衛生署、與內政部等)之相關資源,共同為藥物濫用防制而努力。